Sunday, June 27, 2010

故乡 - 晓正(新山)

“故乡” 是祖先流浪的最后一站,我的出生地及成长的地方。

我在<旧新邦>出世,小时候和祖母、父母、兄弟、姐妹在<新邦>住了十多年。清静的小镇有200多户人家,纯朴的村民多以割胶为生。60年代的小学是一所板壁、锌板屋顶的简陋建筑物,校长和老师们都来自他乡,我就在那小乡镇修完了我的启蒙教育。升上初中后因政府考试不及格就只好离乡背井,很幸运地碰到好友带我到马六甲继续深造。

每次回想起童年那段蛰居在乡下的岁月,美丽的记忆总是在脑海里浮现,故乡总是很美的。真怀念儿时与家人的一些生活片段:记得小时候,清晨的雾气好大,好冷,我骑着脚车跟随在老爸后面去胶园割胶,中午回家途中在<西隆坡>临时屋的茶餐室休息时,老爸买了一个大包给我,并将一杯浓浓的热咖啡加水倒入小盘,让我捧着盘子一边吃,一边小口地啜着喝,真有趣!还有:短暂寄居在榴梿寮里看守及捡榴梿的乐趣;夜里在阴暗的煤油灯下温习功课;晚间饭后在五脚基的长木凳上闲聊话家常……

这里也有我儿时成长的玩伴,我们攀爬树木采红毛丹;去<加杯河>泼水嘻戏;抓“豹虎”来打斗论输赢;到河边抓小鱼、抓蜻蜓;玩汽水盖;到胶园检树胶种子;用自作的木板拍打羽毛球;玩马轮,玩小石子;放风筝……我们尽情挥洒天性,有什么玩什么,玩到忘了时间,忘了自己,夜了回家时被父亲责骂一顿也不当一回事,那是天真无邪的乐。

校园里的老同学依稀还记得几个模糊的脸孔,大部份同学的名字都已经记不起来了。报纸上偶尔出现<新邦>的新闻或村民的名字时,我都会略略阅读,似乎在寻找熟悉的名字,这大概是出自于一份关心与念旧吧!然而每次想起还是免不了会怀念这个小镇的过去。目前<新邦>破旧的锌板屋还在,白蚁丛生,自从老妈子搬走后,老厝已经没有人居住了。童年的故乡给我童年的欢乐,随着时间的消失,让我一生无法忘怀。离开家乡已经将近50年的时间,每一次的返乡时间总是少之又少。回忆故乡,心中总会涌起了一种淡淡的爱,这大概是乡情吧!或许,只有这样,才是生命中真正的味道。

友人离乡多年定居在异乡,过着不同的生活。有些异乡客盼望着再离乡,去创造另一个故乡。人各有志,我深深地祝福他们生活会更加美好。我呢,漂泊了数十年,岁月悠悠,年岁渐长人已累,回过神时,脸上的皱纹已经悄悄攀附,白发苍苍,归乡?或许时间到了,就像候鸟一样返回家乡。

故乡就是心越走越近,而人越来越远的地方。

朵朵白云,飞向我的故乡……

稿于:18.06.2010

No comments: